重庆大学研究生会
 首页  研会简介  重点推介  品牌活动  院系风采  加入我们 
最新公告: · 重庆大学举办2024年“辞暮迎贺岁,踏浪筑芳华”研究生元旦综艺晚会    12/27      · 重庆大学2023学年(秋期)研究生英语嘉年华顺利举办    12/11      · “重大杯”2023年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圆满举办    11/26      · “重大杯”第二十二届研究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    11/24      · “强国志·青春说”青联大讲堂暨重庆大学2023-2024学年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骨干培训班第三期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11/08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推介>>最新动态>>正文
重庆大学第三届启邦论坛圆满落幕
2021-05-16 刘冰  研究生会

2021514日至516日,重庆大学第三届启邦论坛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此次会议以“迎百年·铭初心·担使命”为主题,共邀请了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在内的28所高校参加本届启邦论坛。

515日上午9:00,重庆大学第三届启邦论坛开幕式在重庆大学A区行政楼306国际会议厅召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重庆大学社科学部副主任姚树洁老师,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林鉴军,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罗敏老师和厉宣浩老师出席了本次论坛的开幕式。姚树洁老师在开幕式上做“成渝经济圈与‘双循环’新格局”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老师从“双循环新格局的背景及逻辑关系”“成渝经济双循环”“成渝经济圈发展战略”和“疫情下‘十四五’期间私营企业发展”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他总结并强调在当前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之下,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须加强相向发展力度,尽快形成合力及规模,互利互赢,协调发展,共同布局,建设层次分明的城市群,形成“板链拉动”态势。

开幕式结束后,在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举行了分论坛。本次论坛共设立四个分会场,分别就“引领与担当”“服务与改革”和“合作与创新”三个议题展开详细讨论。

第一分会场,来自9所高校的研究生会主席团代表围绕引领与担当这一主题,从党史学习、乡村振兴等关键词入手,就各高校研究生组织如何深入挖掘社会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具有地区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同学们学习党史的内在动力及如何加强宣传引导,以增强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促进高校研究生自觉投身国家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两个问题进行探讨。

在会议中,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的研究生会代表王文楠在发言中指出,针对党史学习,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会会确立党史学习专题,组织党史学习生活会,对研究生会全体学生进行党史教育,组织观看爱国电影。与此同时,成立全省党史研究生宣讲团,到各个学院,下乡下社区进行宣讲。此外,党史学习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线下会组织社会实践,实际调查井冈山红色基地;线上会组织党史知识竞赛,以及讲党史故事等活动。以上几种活动,拓宽了江西财经大学学习党史的渠道,并且其学习效果显著。

第二分会场,8所高校研究生会主席团代表以服务与改革为主题,就如何推进高校研究生会组织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从严治会;如何将权益维护工作常态化、高效化,畅通研究生权益反馈渠道,建立与学校的权益维护沟通反馈机制展开讨论。

其中,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代表肖迪针对“服务”这个关键词,提出了一下几点实施意见,首先在学生层面,研究生会要拓宽反馈渠道,比如完善线上反馈通道;其次在研究生会层面,要主动实施调研,并形成报告,上交学校。 他针对“改革”这个关键词,这样讲到:从研一开始培养部长团,同时根据活动、团建出勤对干事每月进行考核,每月对未达到要求的成员进行清退。

第三分会场,8所高校研究生会主席团代表同样以服务与改革为主题,就如何推进高校研究生会组织深化改革;如何将权益维护工作常态化、高效化,畅通研究生权益反馈渠道,建立与学校的权益维护沟通反馈机制展开讨论。

会议中,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会代表郉向荣表示:“研究生会应以上级文件为指导,切实落实上级要求,精简组织架构,开展的所有活动都应有章可循,与此同时,提高志愿者管理的效率。完善评奖机制,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参与到组织学生活动中去。”

第四分会场,9所高校的研究生会主席团代表以“合作与创新”为主题,探讨了成渝地区各高校研究生会组织如何充分发挥各高校办学优势,推进成渝地区高校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交流合作和如何引领研究生关注“卡脖子”技术难题,利用自身学科优势,发挥在国家科技攻关中的重要作用等两大问题。

其中,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会代表邹伟针对“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关键词,提出了以下见解。他首先分析了“成渝双城经济圈”政策,成渝双城要融合联系,打通成渝,重庆西扩,成都东进,大城市带动小区县。其次他认为重庆高校要与成都高校紧密联系,创办学术论坛,为两地区高校学术发展提供平台。针对“科技攻关‘十四五’规划”,邹伟认为各高校要提倡科研报国,创办资源共享平台,建设重点实验室,促进国家科技发展。


2021515日下午,重庆大学第三届启邦论坛在重庆大学A区行政楼306国际会议厅落下帷幕。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的研究生会主席团代表分别与与会代表分享了各高校研究生会工作经验;随后,各分论坛高校代表依次进行发言。最后,由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肖玥进行了总结发言。


本届启邦论坛秉承加强交流、求实务新的理念,以“迎百年·铭初心·担使命”为主题,诚邀全国多所高校研究生会代表,一同探寻高校研究生会发展的新路径。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加强了各高校间的沟通与交流,而且为新时代研究生会工作寻找新思路、实现新作为指明了方向。

关闭窗口

(C)Copyright: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versed   Design By imkunkun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B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1634 [渝ICP备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