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研究生会
 首页  研会简介  重点推介  品牌活动  院系风采  加入我们 
最新公告: · 重庆大学举办2024年“辞暮迎贺岁,踏浪筑芳华”研究生元旦综艺晚会    12/27      · 重庆大学2023学年(秋期)研究生英语嘉年华顺利举办    12/11      · “重大杯”2023年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圆满举办    11/26      · “重大杯”第二十二届研究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    11/24      · “强国志·青春说”青联大讲堂暨重庆大学2023-2024学年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骨干培训班第三期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11/08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推介>>最新动态>>正文
重庆大学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2021-09-03 余启航、郝岐秀  研究生会

风劲帆满踏征程,破浪前行谱新篇。202193日下午,重庆大学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A区风雨操场隆重举行。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张宗益,常务副校长刘汉龙,副校长明炬,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党委副书记王旭,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学静,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工部部长胡学斌,学校各相关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和法国、白俄罗斯、巴基斯坦、也门、肯尼亚等45个国家的730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刘汉龙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会上,党委书记舒立春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年重庆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的决定》,刘泽等50位博士的学位论文获得2021年重庆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司绪等101位硕士的学位论文获得2021年重庆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舒立春书记激励每位研究生新同学以获奖者为榜样,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中积极探索,潜心钻研,严谨治学,勇于创新,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层次人才。

校长张宗益代表学校党政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发表了主题为“成为最优秀的创新人才”的精彩讲话,为全体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张宗益校长指出,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成为一名研究生,既是历史给予的光荣印记,又是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同学们要争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强国一代”和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如何增强创新能力,成为最优秀的创新人才?张宗益寄语同学们应做到四点:一是在求真中大胆质疑,以“问号”打开思路;二是在求是中不惧失败,以“试错”探寻出路;三是在求深中互助协作,以“包容”携手同路;四是在求新中谨守底线,以“红线”防止歧路。他勉励研究生同学秉承重大“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大力弘扬“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重大精神,以开放自信、奋进昂扬的姿态,把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上,努力成为新时代最优秀的创新人才。

研究生导师代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敬丰教授代表全体导师发言。他从学生和导师两方面的角度,提出对研究生学习生活的几点体会和建议:一是要志存高远,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二是要脚踏实地,做一个追求卓越的人;三是要勤于思考,做一个有创新精神的人;四是要协同合作,做一个有团队意识的人;五是要坚守底线,做一个治学严谨的人。希望同学们不负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珍惜时间、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贡献力量!

在读研究生代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重庆市普通高校创新能力提升先进个人、重庆大学十佳学术之星获得者、光电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曹玉龙对师弟师妹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自身研究生经历,勉励新同学们要重视自学能力培养和创新水平提高,忍受科学研究过程中的寂寞与枯燥,将人生目标与科研工作、民族复兴大业结合起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争做新时代的国之栋梁。

研究生新生代表、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现就读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硕士研究生安永福代表全体新生向迎新工作的领导、老师和高年级志愿者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和敬意。他号召全体新生,在未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中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将研究主动聚焦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要,用学术创新回报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雄浑激昂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关闭窗口

(C)Copyright: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versed   Design By imkunkun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B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1634 [渝ICP备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