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研究生会
 首页  研会简介  重点推介  品牌活动  院系风采  加入我们 
最新公告: · 重庆大学举办2024年“辞暮迎贺岁,踏浪筑芳华”研究生元旦综艺晚会    12/27      · 重庆大学2023学年(秋期)研究生英语嘉年华顺利举办    12/11      · “重大杯”2023年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圆满举办    11/26      · “重大杯”第二十二届研究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    11/24      · “强国志·青春说”青联大讲堂暨重庆大学2023-2024学年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骨干培训班第三期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11/08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推介>>最新动态>>正文
重庆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一期活动顺利开展
2022-12-04 文字:曾越 欧佳皓 图片:杨鑫秀  重庆大学研究生会

123日,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学术沙龙以腾讯会议加线上直播的方式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的嘉宾为重庆大学2022年研究生学术之星获得者,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韩亮和来自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钱泉。本次沙龙直播观看人数达1.8万人次。

本次学术沙龙以“科研技巧之谈”为主题,活动包括嘉宾分享、提问互动、自由讨论三个环节。韩亮师兄从论文选题、撰写与投稿、科研规划三方面展开分享,其中也提到了关于时间管理和生活安排的建议。随后,师兄结合自身经历,谈到国际会议学术报告方面相关注意事项,最后就雅思备考的内容,分享自己的建议和心得。钱泉师兄围绕文献管理与分析、数据分析与绘图、论文撰写与发表三个主题进行讲述,其中对论文结构、图表绘制到格式修改事无巨细地传授经验。

两位博士师兄的真诚分享,引来了提问互动环节中研究生们的热烈回应和积极参与。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杨礼强等8位研究生从文献阅读、图表绘制、雅思备考等方面踊跃提问,两位为师兄对现场提出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并给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实质性的意见建议。

在自由讨论环节,两位师兄与同学们以“学术研究与现实生活”“唯论文论”和“书单推荐”三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针对“学术研究与现实生活”主题,韩亮师兄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为例,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科研事业目前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其他同学也纷纷回应,其中外国语学院吴喆同学表示,要清晰判断自己的切实需求,在产学研和生活中,依据多方权重和优先级做出合理判断与最终抉择。

活动结束后,在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沙龙活动形式新颖,主题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为我校研究生构建多维度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激发科研热情,丰富居家学习生活,拓展学术视野,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高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关闭窗口

(C)Copyright: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versed   Design By imkunkun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B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1634 [渝ICP备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