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研究生会
 首页  研会简介  重点推介  品牌活动  院系风采  加入我们 
最新公告: · 重庆大学举办2024年“辞暮迎贺岁,踏浪筑芳华”研究生元旦综艺晚会    12/27      · 重庆大学2023学年(秋期)研究生英语嘉年华顺利举办    12/11      · “重大杯”2023年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圆满举办    11/26      · “重大杯”第二十二届研究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    11/24      · “强国志·青春说”青联大讲堂暨重庆大学2023-2024学年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骨干培训班第三期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11/08
城规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城规>>正文
喜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及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团队在2021年度“冠洲杯”钢结构创新竞赛中荣获特等奖
2021-10-16 文字:冯子銛 审核:张辉  城规

10月12日,中国钢结构协会主办的2021年“冠洲杯”高等学校钢结构创新竞赛在上海落下帷幕。决赛共角逐产生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2项、优秀奖6项。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杨宇振、覃琳老师带领的学生冯子銛、熊宣智及土木工程学院的甘丹老师带领的李扬、何振华和李锋,共同完成的《友邻汇——人与人的连接:营造社区公共空间》荣获了特等奖的优异成绩

颁奖现场

现场答辩环节

本次竞赛主题为社区服务中心,为钢结构或钢结构-混凝土组合结构建筑,不超过4层,平时为文体活动、图书馆、健身房等,防疫期间可以作为社区核酸筛查、疫苗接种场所,同时强调大空间、空间转换。要求作品结合国家现行标准规范要求和钢结构技术创新点,以科学和前瞻性视角设计钢结构或钢结构-混凝土组合结构的建筑。

设计作品“友邻汇”的真正内涵是将身边的亲朋好友、左邻右舍汇聚一堂,提供有温度的,能带给人归属感的空间。设计中通过钢结构与建筑的巧妙结合,创造出了各种各样具有包容性的灵活大空间,让人们可以实现多样化的交往沟通。当疫情来临,在半室外空间开展防护检测工作,可以保证通风条件和独立的流线。此外,设计积极响应国家低碳号召,借助简洁明了的风能和太阳能设备,为青少年儿童提供节能环保的科普教育。

结构设计方面为应对大开间、大悬挑的空间需要,充分发挥钢结构特性,采用空腹节间消耗地震能量,采用变截面梁减少用钢量,保证了方案的安全、舒适和经济。经过充分的专业配合研究,得到了集趣味性、节能环保特色于一体的社区服务中心——友邻汇。建筑中创造的多元的公共活动空间,具有亲和包容的特点,能够真正地将人们连接起来。

方案轴测图

方案效果图1

方案效果图2

开放阅览室室内效果图

结构体系图

从初赛到决赛,在几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克服了一系列困难,最终在此次钢结构大赛中展现了出色的设计水准以及重庆大学学子的风采,并在决赛同台竞技的过程中与各大高校师生和到场专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受益良多。祝贺重庆大学竞赛团队师生们的优秀表现!期待学子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出发前的ppt讲解逻辑训练

关闭窗口

(C)Copyright: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versed   Design By imkunkun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B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1634 [渝ICP备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