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研究生会
 首页  研会简介  重点推介  品牌活动  院系风采  加入我们 
最新公告: · 重庆大学举办2024年“辞暮迎贺岁,踏浪筑芳华”研究生元旦综艺晚会    12/27      · 重庆大学2023学年(秋期)研究生英语嘉年华顺利举办    12/11      · “重大杯”2023年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圆满举办    11/26      · “重大杯”第二十二届研究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    11/24      · “强国志·青春说”青联大讲堂暨重庆大学2023-2024学年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骨干培训班第三期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11/08
管科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管科>>正文
管科学术活动月之博硕引领计划第一期顺利举办
2020-04-30 作者/摄影:杨云涛 

20204月30日晚上7点半,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管科学术活动月之博硕引领计划第一期”在腾讯会议APP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的嘉宾是管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韩丽娜学姐以及工程管理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郭缙学长,参加活动的主要是管科学院研一的同学们。本次活动旨在分享论文写作经验及技巧,提高同学们的科研创作能力,打破学术壁垒。

37E7E

首先,由郭缙进行分享,他讲解了潜变量关系研究-结构方程模型。包括了结构方程模型的概念,即分析两组不可度量变量之间的关系;以及结构方程模型所具有的非线性、准确性、代表性、信息损失、可控性等五个方面的优势。郭缙以数米粒的例子告诉同学们,从加法到乘法再到统计分析,不断提升研究方法,能提高研究的效率,事半功倍。

42BF2

讲解结束后,郭缙还非常大方的共享了自己收集的有关结构方程模型的所有文献。关于同学们的提问“如何系统的学习一个研究方法”,他建议大家多看论文,每个研究方法都有自己的门槛,需要积累,才能取得突破!

80525

接着由韩丽娜进行分享,她给大家带来了论文选题、文献研究、数据获取、软件与方法、写作与投稿五个方面的内容。在论文选题方面,她建议同学们尽量选择导师研究方向相关的题目,以及参与的项目或课题方向下的题目,当然自己感兴趣的题目也值得一试。

6A367

关于文献研究中的英文文献,韩丽娜称其为“又爱又恨的英文文献”。的确如此,目前有很多优质的论文在外文期刊发表,但是很多同学都有阅读速度慢、看过就忘记了等通病。关于这一点,她也建议大家抽出一段集中独立的时间来专攻英文文献,并做好分类、标记、摘录等事项。最后,韩丽娜给同学们安利了好几个优质的分析软件,比如FineBI、NoteExpressSPSS、stata等等。

427EB

通过郭缙和韩丽娜的分享以及互动答疑环节,让同学们收获了论文写作的方法和技巧,指引了同学们不断思考和创新,以便于同学们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争取早日发表出优秀的论文。

关闭窗口

(C)Copyright: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versed   Design By imkunkun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B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1634 [渝ICP备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