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研究生会
 首页  研会简介  重点推介  品牌活动  院系风采  加入我们 
最新公告: · 重庆大学举办2024年“辞暮迎贺岁,踏浪筑芳华”研究生元旦综艺晚会    12/27      · 重庆大学2023学年(秋期)研究生英语嘉年华顺利举办    12/11      · “重大杯”2023年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圆满举办    11/26      · “重大杯”第二十二届研究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    11/24      · “强国志·青春说”青联大讲堂暨重庆大学2023-2024学年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骨干培训班第三期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11/08
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机械>>正文
2020年10月31日下午12点30,重庆大学第十一届“能‘研’善辩”研究生辩论赛淘汰赛第一阶段正式开始,以“感兴趣的工作996/007,我该不该从事”为辩题的辩论赛在B区二综407教室举行。公共管理学院持正方,机械工程学院持反方。经过激烈的辩论,机械工程学院辩论队最终以3.5:5.5遗憾落败。
2020-10-31 陈默  机械工程学院

20201031日下午1230,重庆大学第十一届“能‘研’善辩”研究生辩论赛淘汰赛第一阶段正式开始,以感兴趣的工作996/007,我该不该从事为辩题的辩论赛在B区二综407教室举行。公共管理学院持正方,机械工程学院持反方。经过激烈的辩论,机械工程学院辩论队最终以3.55.5遗憾落败。

立论环节,正反双方立足己方论点,逻辑清楚地列举出多条论据支撑论点。正方一辩开篇立论“感兴趣的工作996/007,我该从事”,认为兴趣是工作的最大动力,可以实现自我价值;反方一辩开篇立论“感兴趣的工作996/007,我不该从事”,认为996/007的工作机制是不合理的,会消磨工作兴趣、难以追求生活兴致甚至伤害健康。

在盘问环节,双方立足996/007工作机制的定义,辩题针对人群的社会特征,兴趣对于工作与生活的驱动力和影响等问题进行盘问。正方认为:兴趣是工作的内驱力,从事感兴趣的工作才能实现自我价值;对于家人朋友的陪伴不在于多少在于质量;以杨丽萍为例论证全身心热爱自己事业的重要性。反方见招拆招,认为996/007的工作机制不应屈服,是资本的压迫剥削,会逐渐消磨对工作的乐趣,挤压生活的空间,无法陪伴家人朋友,也不能更好地发掘自己的工作以外的兴趣,并以确切的数据证明己方观点。

自由辩论环节最为精彩,双方你来我往,针对被质疑的论点和想要质询对方的论点展开精准论述,唇枪舌剑、毫不相让,让现场的氛围立马热烈起来,观众们忍不住悄声加入这场辩论,评委们也频频点头。

了各自观点的论证,并抨击了对方观点的漏洞。随着发言结束的提示音响起,辩论环节落下帷幕。

最后评委们对辩手的表现做出中肯的点评并投票,还进行了技术指导。他们认为本次辩论是精彩的,也存在不足,应该在当前大学生研究生的就业背景说明上加深,以及结合更多的例子证明论点。反方在论据上给予解释更为充分,但也存在一开始给出论点不太清晰而是随着辩论的开展才逐渐明朗的问题。

随后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正方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获得比赛的胜利,反方机械工程学院辩论队遗憾落败。我院辩论队队员表示:还是挺满意的,因为尽力了。对手十分优秀,气势很足!我们存在的不足就是队员之间配合还不够好,以及缺乏比赛经验。相信通过本次辩论赛,大家都体会到了辩论的魅力,也收获了友谊!

关闭窗口

(C)Copyright: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versed   Design By imkunkun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B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1634 [渝ICP备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