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研究生会
 首页  研会简介  重点推介  品牌活动  院系风采  加入我们 
最新公告: · 重庆大学举办2024年“辞暮迎贺岁,踏浪筑芳华”研究生元旦综艺晚会    12/27      · 重庆大学2023学年(秋期)研究生英语嘉年华顺利举办    12/11      · “重大杯”2023年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圆满举办    11/26      · “重大杯”第二十二届研究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    11/24      · “强国志·青春说”青联大讲堂暨重庆大学2023-2024学年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骨干培训班第三期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11/08
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机械>>正文
赛前模辩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辩论队积极筹备研究生辩论赛
2021-10-31 文字:华运崇 摄影:华运崇、庹瑶瑶  机械学院

言之凿凿,凿凿有据,重庆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辩论赛“能‘研’善辩”的大幕已徐徐拉开,为了让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辩论队在这场“激烈舌战”中脱颖而出、勇创佳绩,1029日晚2030,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分团委研分会学术部在A7304教室进行了开赛前的模拟辩论。

今晚共有8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模辩,其中作为正式辩手参加比赛的同学4位,并有4位同学作为候补选手以应对突发情况发生。学术部在辩论赛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不仅在学院范围内积极宣传辩论赛活动,燃起同学们的参赛热情,让不少同学都踊跃报名参与到活动中来,还认真对报名的同学进行考核,通过综合选拔最终确定参赛同学,并于24日组建成了代表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参加本次研辩赛的队伍。1025日,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辩论队代表在研究生院进行了本次研辩赛辩题和辩论对手的抽签,今年的对手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虽然对手的实力不容小觑,但是我们今年的准备更加充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年的我们抱着更强的决心,再度征战,“不破楼兰终不还”!

在确定了辩题和对手后,学术部和辩论队成员都紧锣密鼓地准备起来,组织队员进行商讨,对辩题进行深入剖析,选取合适的切入点,确定己方的论点和论据,梳理汇总需要的资料,对即将到来的比赛做足准备。除此之外,有着丰富参赛经验的师兄师姐也加入到备赛过程中来,作为学院辩论队最坚实的后盾,在交流中传递辩论经验和技巧、提出改进意见,指导师弟师妹们不断进步、不断提高。

今晚模辩的辩题是“‘饭圈’文化下的粉丝经济是一种畸形的经济模式”,正式选手和候补选手分别作为模辩的正方和反方就辩题展开激烈的辩论“攻防战”。理论阶段起始,正反双方的一辩在赛前准备的基础上分别发言,在结合自身论点的同时,说明己方观点并给出论据,做到“有理可循、有据可依”。随着模辩的不断进行,场上的形式开始“风云突变”起来,你来我往、针锋相对、“互不相让”,正反双方根据论点和论据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不断反驳对方的观点以此强调己方论点的正确性,双方都在为抓住对方言语中的漏洞不断寻找着突破口,一经发现就“蛇打七寸”直抵对方要害,正如“噪齐山岌嶪,气作水腾波”。场面随着辩手们的“唇枪舌战”开始愈加热烈起来,各位观赛者也沉浸在选手们的精彩发挥中,辩手们的利齿能牙和临机制变更是将模辩推向高潮。最后双方四辩对双方所述进行陈词梳理,总结并升华论点。

今晚作为指导组的师姐和具有丰富辩论参赛经验的本科学弟也参与了整个模辩流程,聆听了各位辩手们的辩论过程,针对队员们在辩论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一一点评,指出了选手们的优点和不足之处,表示优点需要在比赛中发挥优势,不足需要及时改正,同时说明辩论之功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需要选手们持续积累、不断实践。在得到了前辈们的宝贵意见后,相信辩论队各选手会更加努力备战,为周日下午的正式比赛夯实基础。期待着选手们的精彩表现!

欢迎大家本周日 1550-1720A区八教309为我们学院的队伍助威加油,在现场一睹辩手们的风采!

关闭窗口

(C)Copyright: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versed   Design By imkunkun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B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1634 [渝ICP备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