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研究生会
 首页  研会简介  重点推介  品牌活动  院系风采  加入我们 
最新公告: · 重庆大学举办2024年“辞暮迎贺岁,踏浪筑芳华”研究生元旦综艺晚会    12/27      · 重庆大学2023学年(秋期)研究生英语嘉年华顺利举办    12/11      · “重大杯”2023年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圆满举办    11/26      · “重大杯”第二十二届研究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    11/24      · “强国志·青春说”青联大讲堂暨重庆大学2023-2024学年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骨干培训班第三期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11/08
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机械>>正文
重庆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辩论赛第二轮淘汰赛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辩论队惜败
2021-11-07 文字:常珂 摄影:常珂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2021117日下午350分,重庆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辩论赛第二轮淘汰赛在A区八教303教室举行。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辩论队和光电工程学院辩论队参加了本次比赛,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持正方,光电工程学院持反方。评委分别由优秀辩友杜明浩、刘思璐、白岚瑛担任。在主席分别对三位评委、参赛学院双方成员、比赛规则以及辩题进行介绍后,比赛正式开始。

首先是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开篇立论陈词,认为高校更应注重人才的引进,辩手首先对“人才”“人才培养”“人才引进”进行了定义,指出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机遇转瞬即逝,高校引进人才不仅能够快速的抓住先机、速度快、风险低,而且可以为现有师资队伍注入新鲜活力,并且用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浙江大学以及重庆大学引进人才的实例加以论证。反方一辩则提出高校更应注重人才培养的观点,指出高校注重人才的培养才能为高校带来可持续发展、提高人才储备量、提高整体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培养为造血机制,而引进为输血过程,只能解决燃眉之急,并对中共中央提出的三全育人的概念进行了阐述。

接下来进入盘问环节,反方二辩就判标问题向正方一辩提出质疑,正方一辩有条不紊,从容应答;正方二辩奇招例举爱迪生发明电灯泡的实例,事实胜于雄辩,反方一辩稳扎稳打,丝毫不让;反方三辩以人才引进政策及东西方经济水平问题向正方二辩进行盘问,正方二辩有理有据,毫不示弱;正方三辩就人才引进的高效性优势与反方二辩提出的人才引进的不稳定性据理力争,双方辩驳激烈,精彩纷呈。攻辩小结环节中,正反方三辩分别就出现的论点和对方回答的漏洞,进行了一个汇总报告。双方逻辑清晰,逐层深入,渐入佳境,比赛进入白热化。

随后进入自由辩论环节,场上,一方从容自若,口若悬河,另一方却也气定神闲,滔滔不绝,双方各据一势,舌枪唇剑,好不精彩!你有哲理盾,我有事实矛,谁也不甘下风,时有语惊四座,气氛空前!

随后进入结辩阶段,双方四辩各自开始总结陈词,就各自观点进行了再次的重申与强调,并针对对手逻辑上的漏洞进行逐一回击。两位辩手的总结掷地有声、逻辑严谨、思维连贯,为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最后,三位评委短暂讨论之后,给出了自己的打分,并给予了双方一定的点评,肯定了双方辩手的精彩表现的同时,也提出了相关的不足之处,提供了自己的一些经验与建议,评委的精彩点评让选手和观众都收获颇丰。本场比赛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辩论队以36的得分惜败,反方二辩和正方二辩分别获得本场最佳辩手及次佳辩手,辩论赛至此结束。

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狮。本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和沟通技巧,增强了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通过辩论赛这一良好的沟通平台,展示了我院学生们在辩论场上的非凡风采,希望热爱辩论的小伙伴们,能够在辩论的路上继续前进,期待辩论路上更好的你们!

关闭窗口

(C)Copyright: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versed   Design By imkunkun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B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1634 [渝ICP备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