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研究生会
 首页  研会简介  重点推介  品牌活动  院系风采  加入我们 
最新公告: · 重庆大学举办2024年“辞暮迎贺岁,踏浪筑芳华”研究生元旦综艺晚会    12/27      · 重庆大学2023学年(秋期)研究生英语嘉年华顺利举办    12/11      · “重大杯”2023年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圆满举办    11/26      · “重大杯”第二十二届研究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    11/24      · “强国志·青春说”青联大讲堂暨重庆大学2023-2024学年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骨干培训班第三期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11/08
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机械>>正文
“炬心讲堂”第九期——英特尔专题分享会
2023-09-16 文字:韦梅芬 摄影:吴非 

为促进产学合作,进一步加强与优秀企业的交流合作,2023年9月15日下午4点,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开展了“助力学生职业发展与英特尔工程师面对面”专题分享会,该会议在重庆大学第七教学楼7342会议室举行。

3FB04      

首先,由徐俊鸿老师介绍了英特尔与高校的各类合作,有课程共建、联合科研、指导学生参加各大竞赛,设立奖学金等等,其目的是助力学生成长,减少学生到岗适应时间。通过徐老师的讲述同学们了解到,企业需要的是学术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三者兼具的创新型人才,同学们在学校学习期间也应注重培养这些方面的能力。

2DCB5

接着,三位工程师结合自身经历给同学们带来了一些建议。第一个做分享的是来自英特尔测试部门的毛宇工程师,他结合3年研究生的心路历程和6年工作经历,以结果导向为主题,向学生们进行了分享。他通过列举自己学生时期发表论文和毕业找工作的两段经历以及工作时期的两段经历,让同学们感受到以结果为导向的工作思路能清晰有序地完成目标。

301B3

第二个做分享的是陈继亮工程师,他分享的主题是平衡,具体而言是离开校园环境到工作环境中的平衡。他告诉同学们,毕业后做的工作不一定和在学校里做的项目有相关性,学校是一个相对比较轻松的环境,但到了工作当中就要追求时效性。针对如何融入工作环境这个问题,他提供了独到的解决思路,团结一同入职的应届生,以抱团的方式共同学习,促进成长。他建议同学们:与其自己纠结,不如大家相互交流。

此外,他还分享了如何处理其他相关部门带来的压力的问题,并给出了他的解决办法——合理利用自己的上级,与其他相关部门做沟通。他从与众不同的角度阐述,上级就是最大的资源,上级存在的意义之一就是为他所管理的员工服务,使同学们跳出传统的思维框架,开拓思路,看到更多广阔的可能。

2CE62

第三个做分享的是赵耀工程师,他建议同学们掌握并提升整合数据的能力,学习一些数据整合、数据库相关的知识技能。在工作中,企业往往以定性的方式评价员工,如沟通交流的能力,他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注重这些软实力的培养。此外,他还建议同学们在校积极参加活动,拓宽自己的知识面,通过多方面获取信息和主动思考摆脱信息茧房。最后,他建议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多接触使用AI工具,并坦言在校期间就熟悉AI工具有益于未来工作的开展。

2F5B2

最后,其他到场的工程师同学们做了简短的建议。他们的建议有: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工作期间都要不断学习注重发展硬实力的同时不要忽略了软实力。不要限制自己,觉得自己学这个专业未来就一定要从事这个行业,最有价值的不是专业知识而是在学习过程中所形成的能力。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兴趣点从而,发扬自己的长处。除了兴趣外要在一个领域持续不断地努力,有时在一条路上能走多远取决于坚持而不是兴趣等等。

2B320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本次专题分享会通过与企业建立坚实可靠的合作关系,减少了毕业生进入工作岗位后的适应周期,助力学生的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感谢英特尔的工程师们真实的经验分享与诚恳的建议,切实地帮助即将步入职场的同学们扫除了迷茫。

关闭窗口

(C)Copyright: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versed   Design By imkunkun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B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1634 [渝ICP备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