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研究生会
 首页  研会简介  重点推介  品牌活动  院系风采  加入我们 
最新公告: · 重庆大学举办2024年“辞暮迎贺岁,踏浪筑芳华”研究生元旦综艺晚会    12/27      · 重庆大学2023学年(秋期)研究生英语嘉年华顺利举办    12/11      · “重大杯”2023年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圆满举办    11/26      · “重大杯”第二十二届研究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    11/24      · “强国志·青春说”青联大讲堂暨重庆大学2023-2024学年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骨干培训班第三期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11/08
城规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城规>>正文
城乡规划专题系列讲座:城市设计更新策略
2020-01-06 文字:吉悦 摄影:刘冬旭 

202016日晚上7点,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和重庆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讲座——《城市设计更新策略》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哈佛大学设计学院讲师、VARI几里设计创始合伙人杨丁亮博士为主讲嘉宾,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褚冬竹教授、胡纹教授以及哈佛大学访问学者、VARI几里设计创始合伙人齐帆先生为对谈嘉宾。建筑城规学院谭文勇教授、魏皓严教授、重庆博建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规划师许剑峰博士、比利时建筑师Dirk先生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建筑城规学院黄瓴教授主持。

53E1F

讲座伊始,黄瓴教授介绍了到场的嘉宾老师,并详细地介绍了杨丁亮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主要经历以及其在区域、建筑、景观和室内等多领域尺度的创新设计研究中取得的成果。

53640

随后,杨丁亮博士以《城市设计更新策略》为题,向大家分享他在城市设计、城市更新等方面的思考和见解。讲座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4FFF2

一、城市更新的内涵

杨丁亮博士通过跟踪和比较101个全球大都市的更新过程,发现基本上所有城市都有城市更新,但并不是所有城市都经历了城市更新阶段,也并不是所有城市都有条件或者有需要进行大规模城市更新。他列举了中、美、英、法等多个国家的更新案例,阐明城市更新的学术内涵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城市更新(Urban Renewal),城市再生(Urban Regeneration),城市再开发(Reamenagement Urban)。之后,他向同学们展示了巴黎、伦敦、纽约等多个城市的更新图示分析,并由此引出对“城市更新”一词的理解,即城市更新并非是一个褒义词,对其优劣的评判应当具有地方性和时代性。

二、城市更新的原因、要素与目标

通过对大量城市更新案例的研究,杨丁亮博士总结出了三点主要原因,即城市蔓延带来的环境问题、城市地价和社会经济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城市更新所涉及的要素方面,他使用类比分析的图示语言展示了区位、交通长度、地块细分(parallelism)、公共空间、道路截面内容、竖向层级等要素在城市更新中的作用和影响。接着,他从全球城市发展趋势与社会发展的背景着手,阐释更新的目标将对未来规划设计与地产开发带来五个方面的转变。

三、城市更新的选址和开发方式。

杨丁亮博士详细讲解了纽约和巴塞罗那的更新选址特征,并从经济学角度证明,城市更新更容易选择小而破的区域,但社会学的作用会促使选址结果变为一些小型的空间点。他希望同学们明白更新的范围其实很广阔,更新行为的发生不是因为一个地方衰败的现实,而是这里有需求且有条件做更新实践。城市更新的开发方式主要包括大型城市事件、利用交通节点或人流空间节点、工业遗产再利用以及加密型空间。针对其中的交通空间节点开发,杨丁亮博士通过一系列案例详细阐释了下挖型、包裹型和越过型三种不同的利用方式。在讲解完城市更新的主要内容之后,杨丁亮博士还就“如何塑造不同”这一话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532AF

演讲结束后,杨丁亮博士、黄瓴教授、胡纹教授、褚冬竹教授、齐帆学者针对城市设计与城市更新的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城市规划的视野与学科构架、城市设计的方法论与思考方式、重庆如何面对后来福士时代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其中,褚冬竹教授谈到城市更新不仅要考虑需求和条件,更要思考如何将求与条件融入到独到的创新之中。杨丁亮博士特别提到设计师可以做的事情是很多的,除了做好的设计还可以做些好事,在条件受到限制时不要气馁,在限制中往往可能产生新的亮点与突破。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看待行业内将设计重心放置在环境改造上的现象、怎么看待大型事件作用下的未达到预期效果的城市更新、下一步重庆渝中半岛城市更新的重点与方向等问题,几位嘉宾都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51380

最后,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C)Copyright: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versed   Design By imkunkun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B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1634 [渝ICP备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