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研究生会
 首页  研会简介  重点推介  品牌活动  院系风采  加入我们 
最新公告: · 重庆大学举办2024年“辞暮迎贺岁,踏浪筑芳华”研究生元旦综艺晚会    12/27      · 重庆大学2023学年(秋期)研究生英语嘉年华顺利举办    12/11      · “重大杯”2023年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圆满举办    11/26      · “重大杯”第二十二届研究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    11/24      · “强国志·青春说”青联大讲堂暨重庆大学2023-2024学年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骨干培训班第三期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11/08
城规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城规>>正文
喜报|重大学子喜获2020年亚洲设计学年奖金奖
2020-11-17 伏思齐  城规

20201117日,亚洲设计学年奖竞赛结果揭晓。由建筑城规学院严永红教授指导,2019级建筑学学术硕士研究生伏思奇、李鑫完成的作品——“LIGHT UP老旧社区阶梯综合照明装置”荣获金奖;由丁素红副教授指导,2019级建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吴启明、陈泉任完成的作品—“光舞者”获铜奖。

据悉,本届竞赛的主题为“空间的社会学设计实践(SOCIOLOGY OF SPACE)”,要求参赛选手借助社会学对空间的研究成果,推动设计界反思和探索空间设计的变革,探讨空间创造性推动的社会日常生活的文明与进步。用空间社会学概念作为竞赛主题,旨在推动设计在发展困境中的抽离与探索的思考与实践。

该作品以重庆主城老旧社区内的人行梯道为背景,针对老旧社区缺乏便民灯光设施这一问题展开研究,将技术与艺术融入到设计方案中,设计了采用兼具实用与艺术性的互动装置,以光的艺术为缺乏活力的城市老街区带来希望。

LIGHT-UP老旧社区阶梯综合照明装置设计针对老旧的阶梯照明现状、提出LIGHT-UP的概念,将光(light)作为保护和帮助老旧社区的媒介,提升(up)老龄社会社区生活质量。以社区微改造的方式介入,提出具有一定可行性的设计策略与方案。

重庆市老旧社区数目众多,社区大多依山势而建,仅靠梯道、梯坎联系交通。大多老旧小区中的人群都是以老年人为主,而且夜间照明设施缺乏,梯道基本无照明或照明不足,昏暗环境下下老年人对比敏感度的下降影响到了梯道踏步边缘的检测,埋下了安全高风险隐患。

该装置通过在梯段间安排半景观半功能性质的灯光,在满足安全通行需求的同时与重物提升装置结合,为老年人上下阶梯提供助力。在特定时段,关闭功能性灯光,变为互动灯光艺术装置,为老旧社区注入活力。同时,装置还设计了红外线感应功能,对夜间发生的异常情况通过灯光与声音进行警示。

关闭窗口

(C)Copyright: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versed   Design By imkunkun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B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1634 [渝ICP备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