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研究生会
 首页  研会简介  重点推介  品牌活动  院系风采  加入我们 
最新公告: · 重庆大学举办2024年“辞暮迎贺岁,踏浪筑芳华”研究生元旦综艺晚会    12/27      · 重庆大学2023学年(秋期)研究生英语嘉年华顺利举办    12/11      · “重大杯”2023年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圆满举办    11/26      · “重大杯”第二十二届研究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    11/24      · “强国志·青春说”青联大讲堂暨重庆大学2023-2024学年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骨干培训班第三期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11/08
城规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城规>>正文
“地域空间史研究的门与墙”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2022-03-07 文字:岳剑婷 摄影:赖润夏  城规

202235日,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办的学术讲座“地域空间史研究的门与墙”在重庆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203会议室顺利举办。讲座邀请到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冯江教授作为主讲嘉宾,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杨宇振教授、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陈蔚教授、戴秋思副教授、冷婕副教授、廖屿荻及唐聪老师受邀作为对谈嘉宾进行交流讨论。论坛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冯棣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冯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求学历程以及自己与地域空间史研究的渊源,并向大家解释了地域空间史研究“门与墙”的含义。他认为地域史研究入“门”容易,但打破研究范围的“墙”(局限性)很难,而地域空间史的“门”不应将历史与地域割裂为细微破碎的片段,以免陷入无路可走的境地。冯江指出研究地域应当坚持运用“田野调查”的方法,要勇于打破学科壁垒,借用历史学、人类学等学科的方法进行空间研究。

随后,冯江通过分享由他精心挑选的十篇论文组成的《空间演替》一书,向在场各位同学阐述自己对地域空间史研究的心得与感悟。他以罗马的“断点再续”类比广州当下面临的问题,试图打破地域研究“入门”的困境,并通过对广州府morphogenesis和“里”的研究,启示同学们要勇于突破研究范围之“墙”。在讲述中,冯江用生动诙谐的语言和严谨细致的分析向现场同学分享了会同村、唐家湾、人民公社时期的祠堂、海山仙馆等研究对象背后的故事

在嘉宾对谈环节,杨宇振肯定了自发性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并就《空间演替》中涉及的“府、“里、“市等相关知识进行拓展。他认为,研究历史的乐趣并非在于固化教科书上的知识,而在于回到历史情境时真实而鲜活的表述。戴秋思对讲座中提出的“走出建筑本体”的观点表示赞同,并就广州海山仙馆案例中提及到的“复原研究”与主讲嘉宾冯江进行交流讨论。

在学生提问环节中,主讲嘉宾冯江与各位对谈嘉宾就现场同学提出的“乡村建设与发展的未来”、“如何权衡研究案例的典型性与特殊性”、“如何平衡公社化时期祠堂的实用性和精神性之间的冲突”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回应。

陈蔚表示,希望“新生力量”能够在这场三小时的学术盛宴中有所收获,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通过学术研究的折射找寻真实的自己。在老师与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地域空间史研究的门与墙”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C)Copyright: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versed   Design By imkunkun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B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1634 [渝ICP备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