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研究生会
 首页  研会简介  重点推介  品牌活动  院系风采  加入我们 
最新公告: · 重庆大学举办2024年“辞暮迎贺岁,踏浪筑芳华”研究生元旦综艺晚会    12/27      · 重庆大学2023学年(秋期)研究生英语嘉年华顺利举办    12/11      · “重大杯”2023年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圆满举办    11/26      · “重大杯”第二十二届研究生足球联赛圆满落幕    11/24      · “强国志·青春说”青联大讲堂暨重庆大学2023-2024学年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骨干培训班第三期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11/08
汽车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汽车>>正文
汽车工程前沿讲坛第51讲开课啦
2020-10-23 文字:曾利 摄影:何述华  汽车学院

20201023日下午3点,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到了国家特聘专家、重庆大学特聘教授——陈方博士,在A区理科楼505进行以“汽车工业发展历程及展望——社会贡献,领先技术,智慧出行”为主题的讲座。汽车工程学院郑玲老师主持了此次讲座,陈方教授是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李以农老师、2019级协同班的学生和其他年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3点整 ,郑玲老师进行了简短的开场 ,介绍了陈方教授,并对他的到来表示感谢。陈方教授是汽车NVH方面的专家,目前在长安汽车任职 ,从密歇根大学归来之后在长安公司组建了相关的技术团队。此次演讲共分为三个部分——社会贡献、领先技术、智慧出行。

随后,陈方教授开始讲解汽车工业的社会贡献,回顾福特,奔驰等公司的历史贡献。传统汽车行业是发达国家支柱、龙头产业,具有四密集一庞大的特征,在发达国家的制造产业中具有很大比例,而其利润在我国近年的排名中居于前十。同时,汽车行业部分解决了我国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4点左右,陈教授对当前的先进技术——智能制造、无人驾驶、虚拟仿真平台、轮毂电机等进行了详细介绍。这是本次讲座最为精彩的部分。首先是智能制造。陈教授认为智能制造是汽车行业中的领先技术,并且其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工厂等未来产业中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随后陈教授开始介绍无人驾驶。无人驾驶的需求有很大的现实依据。1特种需求——救援。2提升驾驶安全性。3提升国民生活质量、国家竞争效率。陈教授对无人驾驶实现时间进行了预测,认为该技术20年内就可实现较为普遍的应用。无人驾驶关键技术有图像识别技术,传感器技术等。随后着重介绍了激光雷达的感知优势——克服炫光,不良天气对传感器的干扰。接下来,陈教授开始对汽车NVH、虚拟仿真研发及测试平台进行介绍。虚拟测试平台可以较好地避免实车实验成本高昂的缺点,并且在无人驾驶中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比如模拟极端的行驶路况。之后陈教授对各种carsim panosim等虚拟测试平台进行了比较。未来的虚拟测试平台将具备对现实场景的模拟功能。

第三节,陈教授对智慧出行做了讲解。目前百度和红旗汽车公司在国内走到了前列,各种在简单行驶场景中的无人扫地车,小型公交车等都已经应用。

440左右,郑玲老师主持了讲座最后一部分——现场提问环节。陈教授对无人驾驶与有人驾驶并存时间的问题、车用发动机的使用前景问题、3d打印在汽车的应用等一一进行了解答。

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陈方教授的演讲务实,轻快,深入浅出,在座学生受益匪浅。希望大家多多参与学术讲坛活动,以便提升自己的学识与眼界,最后感谢陈方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

关闭窗口

(C)Copyright: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versed   Design By imkunkun

地址:重庆大学研究生院101B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11634 [渝ICP备5005762号]